【火影·鼬中心粮食向】西出阳关

·想试试以一个对宇智波恩怨情仇懵懵懂懂的小孩子的视角写写鼬先生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

    11月26日,晴 

    

    鼬先生在木叶的最后一个晚上,用了怎样的晚餐呢?

    ……

    历史老师今天讲到了三代火影的第二任期。她特别叮嘱我们从一代到九代都是期末考试的重点,主要的人物和家族都要弄清楚,不要把大家族的成员们张冠李戴。

    这实在是有点困难。毕竟木叶现在已经是三十九代火影执政时期,早就不兴家族门阀那一套了。那些响当当的姓氏,除了印在我们的历史课本上,就是刻在慰灵碑和他们的家族神社上了。呃……有时候在学校也能遇见一些姓日向的同学。但说实在的,他们在忍术课的成绩看上去完全没有历史书里曾曾曾曾曾祖先的威风。这让我想到国文课的一个词:有辱门楣。

    但是很显然,我是看不见任何一个同学姓宇智波的。这个姓氏在九代火影之后没多久就消失了。甚至有人说九代火影远不如她父亲担得起“最后的宇智波”这种称号。当然,这类问题一出,肯定会大吵一架。宇智波总是让大家争论不休。

    可是不管怎么样,一听到老师说要开始学习早期村史,大家都很兴奋。在两三个月没完没了地学木叶的组织架构,社会文化,地理特征这些乏善可陈又死气沉沉的东西以后,能听老师给我们细细讲点刺激的故事实在太好了。

    我,还有我的爸爸妈妈,还有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听着七代目的故事长大的。所有人都说他是最厉害的火影,不管是什么人都能打败。现在可没有哪个火影敢夸自己不管什么人都能打败。而且他最好的朋友也和他一样厉害,就是那个“最后的宇智波”。这个外号真的很帅气。因为如果用“最后的”这个词,意思就是全世界只有这一个人可以被这样叫了。

    小时候每次问爸爸妈妈为什么会只有他一个人的时候,他们都说这是会在学校由老师认真教你的事情,现在只要知道宇智波一族在三代目的时候发生了很大变故,一整个大家族只剩下“最后的宇智波”和他的哥哥了。后来又过了几年,他的哥哥也死了。然后他就顺理成章地拥有“最后”称号了。

    这种大人语焉不详的消息肯定是最吸引人的。我悄悄听邻居家的姐姐讲过,宇智波全族都是那个哥哥一个人一个晚上杀掉的,像是电视剧里的杀人狂一样。但姐姐还很严肃地说那个哥哥是好人——“因为他的名字被刻在慰灵碑上了,而且你长大了就会知道的。”我觉得所有人都从大孩子嘴里听到了这个版本,因为我们所有人一看到今年的历史书里有宇智波族史时就迫不及待地翻到讲宇智波鼬的那一章。

    这一章也没什么特别的,只不过讲了他的名字,出生和死亡年月,讲了他是个超级天才,还讲了他和我们一样大的时候就进了暗部,结果因为宇智波一族在被长期打压后密谋叛乱,他主动接下灭族的任务,保全了木叶的稳定。听上去像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天才神经病。

    但是老师讲了很多别的东西。比如宇智波鼬是个很伟大的牺牲者,愿意为了大局放弃自己的幸福和名誉。宇智波鼬的实力也很强,他的幻术连六代目都没有还手之力。宇智波鼬还有个最好的朋友,他眼睛里的幻术甚至连鼬都比不过,宇智波鼬之所以决定主动灭族,那个朋友的自杀是很重要的原因。宇智波鼬很看重他的弟弟,宁愿灭族也要保护他,但后来他的弟弟还是杀了他报仇。宇智波鼬非常聪明,他的遗留计划即使在他死后也替七代目他们打赢四战帮了大忙。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木叶人人痛恨的恶魔,即使在他死后很多年,大家也不会公开提起他。只有所有那个时候的相关人员全部去世以后,宇智波鼬的故事才能写在木叶历史课本里。

    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是跟没说一样。我觉得没人会这样做事情的。不过话又说回来,大人物就是因为做正常人不做的事情才叫大人物嘛。

    我问老师:“为什么宇智波鼬会做这些事呢?我觉得没有人会想要自己的人生变成这种样子吧?”

    老师回答:“我觉得鼬先生正是知道没有人想要自己的人生变成他的样子,才愿意替别人过这种人生哦。”

    我还是不懂。宇智波鼬有没有跟别人讲过他的想法呢?

    “鼬先生是很复杂的人。他在世的时候也没人摸透他的内心。我想现在没人能知道他的想法了。而且他的一生都很孤独,死时很年轻,只有很少几个亲近的人。可是那些人也没有留下详细记录。所以没办法,鼬先生就变成了木叶历史上非常重要,但是生平记录非常模糊的罕见人物。”

    “不过悄悄告诉你们,从七代目还有佐助大人的一点说法来看,鼬先生应该是个很善良很温和的人哦。”

    全班的表情都和我的一样,一脸的不敢相信。“善良温和”放在我记了这么多笔记的这个宇智波鼬身上,总感觉非常违和。

    “那大家还有什么关于宇智波鼬的问题吗?趁着下课前问哦!”

    班里炸开锅了,所有人都在抢着举手问问题。

    “他有女朋友吗?有喜欢的女孩子吗?”

    “这个……我也不知道。但他既没有妻子也没有孩子。”

    “我妈妈说宇智波家族以美貌出名。宇智波鼬是不是大帅哥呀?有他的照片吗?”

    “唔,因为他很早就做了需要隐藏行踪的叛忍所以几乎没有照片留下,但是在木叶档案库里有一张他刚加入暗部时拍的部员档案照,虽然还是个孩子的样子,但看得出来肯定是个大帅哥哦!”

    “我听说所有晓的成员都有一个代号,他的代号是什么呢?”

    “朱,朱雀的朱。”

    “老师,鼬先生最后在木叶吃的那顿晚饭,有什么菜色呢?”

    “欸……为什么会问这种问题?”

    “我之前看书看到死刑犯和流放犯执行前的最后一餐都会让他们吃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吃到饱。我觉得既然三代目他们都知道鼬先生不会再回来了,那肯定会好好招待一下他吧……”

    “抱歉哦,老师真的不知道他那天晚上吃了什么。我想,如果是在暗部吃的话,总觉得暗部食堂也不会做什么好饭菜给他吃。一直到现在,大家都说暗部食堂是木叶政府食堂里最差劲的一个。而且说不定,他会因为紧张而根本就没吃晚饭呢?”

    “那鼬先生好可怜呀……走之前连故乡最喜欢吃的东西都没能吃上一口。”

    “故乡的食物啊……这么一想,确实是对在外漂泊的人意义非凡呢!虽然说鼬先生没有留下很多关于个人生活的记录,但他喜欢吃三色团子是出了名的哦!因为七代目他们去祭奠他的时候,都会带上几串团子去。我以前看到那个时代每年慰灵碑仪式的照片里出现了一碟三色团子的时候还很奇怪,后来才知道是这个原因。”

    说到这里,老师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拍了拍手,说道:“好啦,下课了!同学们再见,记得要好好复习今天的知识哦!”

    宇智波鼬居然会喜欢吃三色团子。男生不是一般都不喜欢吃甜品的嘛?而且也不知道他最喜欢吃的是白色的那颗,粉色的那颗,还是绿色的那颗……不过如果他最喜欢的居然是这种普通食物的话,即使离开了木叶,也应该经常有机会吃到,不会馋得难受。可是话又说回来,正是这种天天都能吃到的东西,才更在乎自己熟悉的味道吧?我觉得,如果我是宇智波鼬,我肯定会觉得全世界的三色丸子都比不上自己常去的木叶小店丸子。这么一想,又更难过了。

    如果老师说的没错,那鼬先生走之前对付的那顿晚饭大概是很潦草的了。我看过的所有电影和电视剧里的杀手,在执行特别重要的任务之前,都会郑重其事地吃一顿饭。鼬先生可能是运气不好待遇不好的那类杀手。

    今年全村都要去的慰灵碑祭奠式,我要替他带串三色团子去。这样的话,说不定他那天可以过得高兴一点。

评论 ( 1 )
热度 ( 2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