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火影,一些奇怪的评价、回忆和脑洞……

我最近拖稿严重。原因有三:一是论文和考试,二是艺术节排练和两份工作,三是……我在补火影……

重新看火影让人意识到自己真的是长大了,变了不少,当年半途弃掉的火影现在又能看下去了,还看完了,对许多人物和他们的主张也有了新的看法。

之所以说是人物而非剧情,大概是因为火影这个作品的剧情已经无法直视了。是典型的人物推动剧情而非剧情推动人物。

前期努力奋斗的基调在后期神仙打架全靠基因宿命的叙事结构下疯狂打脸(宁次:鸣人我真是信了你改命的邪)。

而作为战斗漫来说,战斗力系统则全线崩溃(博人传剧场版里二少终于凝重地说出去打,在这儿打群众都得送命,直接笑崩了屏幕前的我……哎呦打了这么些年少爷你终于有自知之明了)。

无论如何太子二少一定能笑到最后联手胜敌以及二少一定会被太子嘴炮成功的剧情是用膝盖都想得到的。

所以看到最后以及被剧情和ab的谜之直男语境叙事糊了一脸的我,全靠情怀(和宇智波的颜)。

我对火影的情怀嘛……成也宇智波佐助败也宇智波佐助。

当年弃坑的导火索就是还蛮嫩的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佐助杀团藏那一段,佐助那句古井不波的“不要动”然后端起千鸟锐枪连着香磷一起串的场景简直造成了成平方公里的心理阴影。我甚至在高三上学期阴阳师刚上市的时候坚持不开声音玩游戏,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只玩神乐不玩晴明……原因就是杉山纪彰的声线……

而重拾火影的契机,就是跟风看了博人剧场版。中年佐助简直玉树临风,治好了他的偏执加中二加尼桑吓出来的幼年期固着以后完全是男神级二次元人物。

然后我自然很好奇到底是什么治好了他(以及还真的跟我的初心cp佐樱有了结果甚至生了女儿)。然而,只能说看完以后他是注定被治好,至于治好的过程有没有合理性,那真的算了吧……

合理性这个问题嘛……嗯……总之,我觉得不能全怪ab,因为他提出来的很多矛盾,目前真的就是没有能让所有人满意的解决方法。

火影的一个厉害之处是提出了很多根本性的问题,并且试图给出一个解决方法。

比如和平是靠爱与理解还是靠绝对的暴力。

比如国际关系的稳定和集体安全是否只能依靠力量震慑和制衡达成。

比如小国是否只能落得大国相争的炮灰。

比如友情亲情和爱情到底有没有明显的分界线,还是他们根本就是韦恩图。

比如感情与责任之间的矛盾。

比如家与国之间的矛盾。

比如科学和伦理的矛盾。

比如怎么处理和防治愉悦犯。

……

但很显然,这些人类已经思考几千年的问题,并不是ab能给出一个最优解的。

于是他走极端,一个人物代表一种思想的最简化也是最极端的情况:

比如太子的爱与和平;

比如初代的先打服你再爱与和平(说实在的,初代在先靠着自己和斑爷人形高达的战斗力平定天下再考虑分尾兽制衡五国的时候就已经向斑爷的力量震慑论让步了);

比如二代的宇智波一定得孤立打压啊权力和暴力不可以被分散(非常经典的讲求稳定与效率的集权理论);

比如斑爷的绝对的暴力带来绝对的和平(走极端的马基雅维利分子);

比如堍的逃避主义虚无主义(他身上有着梅菲斯特的精神——“一世人劳苦奔波有何益”——和爱之夏时嬉皮士的嗑药风骨);

比如弥彦的枪杆子出政权,小国想保全自己就不能怂(按照这个武装自卫队发展下去,弥彦领导的晓就是没遇到堍也能变成火影世界的北朝鲜,手握长门的神罗天征地爆天星,再配上狗急跳墙的政治立场,威胁大国不是梦);

比如团藏那二缺的稳定大于天(首先,宇智波不服的历史遗留问题不是完全没有合作基础的,一开始能合作立国那肯定有的谈,权力地位重新协商分配不是不可以接受;其次,即使宇智波打算政变,也完全可以要么拿大少二少当质子要么再极端点杀鸡儆猴,而不是封建遗毒式地屠尽全族;再次,宇智波这一木叶重要实力全军覆没,难道别的国家就不会先因为写轮眼威胁不再大宋斩岳飞先笑开花,然后立刻大举进攻?最后,要杀就杀光啊……让出身宇智波的宇智波执行屠杀又心软留下一个定时核弹是什么展现人文关怀的奇怪操作啊……);

比如鼬的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虽然鼬真的是我童年男神,但现在他对我来说有点儿一言难尽……和二少爷一样,这对兄弟思想很犀利,手段很吊诡。在他看来只有宇智波政变和木叶镇压两种结果,所以才以这个二元对立的判断为前提选择牺牲家族自己背负骂名保住大局……但鼬自己在后期也承认,他的判断是错误的。一个人杀一个族来救一个国的行为失败了,而当时显然还是有妥协余地的。因此,三代对于鼬神的评价其实只说了前半部分——他有火影的思想高度,但他显然缺乏鹿家的政治智慧……不过考虑到鹿丸他爸这位三朝元老在宇智波政变前期也是参谋角色,他为什么没能发挥他在纲手时期和四战中的作用也是谜啊……);

比如二少爷的“我要革命!我要推翻尾兽制衡体制!我要成为最大的恶以及最大的暴力来迫使全世界团结和平!”(二少爷其实观察很精准了,他看到了这套现行体制从根本上就有缺陷,四战的短暂联合过去了以后五战的发生难以彻底避免,人性中对权力和力量的贪婪不可能单靠太子的宣传攻势就被扭转……但问题是,他和他哥一样,手段从来都过分激进,以至于好好的理想就是缺乏可行性。用《悲惨世界》里的一个比喻来说,大部分人是等着日出驱散黑暗,而二少爷选择纵火烧亮天空。)

由于政治正确显然得德化四方,而不是更为常见的先谈再压不服就打,于是就有了一个个人生悲惨历经沧桑的偏执型人格被太子嘴炮的循环。

但长大了也看开了,自己天天上课下课学的都是先谈再压不服就打。

二次元的世界能单纯点幸福点,还是要祝福的。

鸣人的一生总的来看算幸福,最幸福的就是他能知世故而不世故,虽然他不世故到了发蠢的地步。真是应了一句话:

惟愿我儿愚且鲁,无忧无虑到公卿。

与他对立的二少爷则是想得太多的典型——一般来说,容易想多的人,人生会因为过于清醒和自我矛盾而不幸福。

火影另外一个厉害的地方就是催泪吧……起码我觉得我除了宇智波的颜值以外,剩下的情怀都是被一些片段感动出来的。

比如再不斩和白那不知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但就是要死在一起的爱。

比如拉我入坑的宇智波兄弟大战,鼬神吐血戳额头还送传说级技能天照的爱,还有两人倒下后天上飘下的雨和地上不熄黑色火焰。

比如纲手和自来也的告别,配上很火的那个《后会无期》海报,确实写出了再见永远是说起来比做起来容易。

比如自来也微笑着沉入海底的独白和鸣人在路灯下掰着一个人的冰棍,地上聚着滩眼泪和化掉冰棍的混合液体。

比如水门和玖辛奈临死时对鸣人说的话,啰里吧嗦的,但一想鸣人要不是主角光环作祟其实一辈子都听不到这些话,突然就珍贵起来了。

比如卡卡西、带土和琳那贯穿整个火影的命运弄人……很多事情真的没有你错我错,说穿了全是阴差阳错。

比如小南天使审判般劈开六千亿张起爆符海,为了支撑心里通往和平的桥梁,还有她倒下后的雨过天晴。

比如鹿丸为了阿斯玛吸的第一支烟,他被烟呛出来的眼泪,为恩师而流的眼泪,和哀悼式的倾盆大雨,统统流得乱七八糟。

比如小樱那半真半假的告白和她不得已而单刀赴会杀佐助的痛苦。

又比如鼬神佐助再次相见,用伊邪那美戏耍蛇兜喊停秽土转生后摇摇晃晃的一句“你可以不用原谅我,无论你选择怎样的道路,我都一直深爱着你。”

当然还有最后的最后,两个没蓝残血大法师夕阳戏水的淡淡悲伤与来之不易的二少治疗成功。

嗯……我大概是个黑粉?

当然火影在制作出品上的厉害之处就是音乐和美术吧。

火影十年的动画连载贡献了近百首好听的op和ed,我一下就能叫出名字的都有不少。

比如blue bird,closer,hero comes back,红莲,sign,diver……

比如long kiss good bye,winds,for you,花火,yellow moon,black night town……

更奇妙的是有不少歌曲像是专门为了某个cp而写的——柱斑的红莲,佐鸣鸣佐的ブラッドサーキュレータ一和diver,卡带带卡的虹,阿斯玛和夕日红的long kiss good bye,鸣樱的花火,佐樱的パレード (这个真的神了……第一部的ed,歌词里提到了思念与爱,一个人的云游和两个人的旅行种种)……一边听歌一边嗑西皮糖也是很不错的。

而高梨康治的bgm绝对是文化输出上的成功,用尺八三味线和太鼓等等和乐器与经典的西洋弦乐配合,写得出哀婉凄楚的“孤独”和“归乡”和“五月雨”,该燃起来的时候也毫不手软地拿出了“百花缭乱”和“动天”这样的作品。到了疾风传的后半部分,高梨康治将摇滚乐器的比例放大,算是侧面反映了他重金属硬摇滚的出身。这部分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首当其冲二少爷的专属“漂泊”,稀疏的电吉他低音和弦愣是弹出了二少的杀气。最后决战中,“漂泊”演化成加了电音的变奏“殉教者”,即使我完全不认同二少爷这种桀骜自我的求道者被盖章成一个被动接受信仰的狂信徒,也不得不承认这个bgm确实气势磅礴,挟赫赫风雷中一股不可一世的狠劲和嘶喊感。

美术方面,不管剧情怎么让人费解,分镜的用心良苦可以看得出ab作为漫画家而不是作家的高水平(印象最深的……辉夜大战时,佐助一把搂住为了捞他而累昏过去的小樱,二人对视时一红一绿的眼部特写……看了那个镜头我就知道ab要钦定佐樱了)。

动画打斗的流畅程度同样非常值得夸奖,尤其是剧末第二次终结之谷决斗,那人手2D变3D的画工看到的真是满屏的钱在燃烧。

说说比较主观的话……疾风传的画风我个人相当喜欢,线条感和空间感很赞,人物清爽细致。不少人造型也很帅气。晓组织能在当时有前年拉姆雷姆的cos热度,那身白纸流苏竹斗笠,高领黑底红云麾,配上相当朋克的黑色指甲油和汉字白戒指,实在是功不可没。

晓组织在某种意义上……成也造型败也造型吧。他们脱袍必死的梗我可以笑十年。

又绕到晓的失败……这个二次元界反派组织战斗力和人设都能排前三的组织可以说是ab难以评价的一个地方。

他能画出晓里的佩恩长门、小南、迪达拉、鼬、蝎、鬼鲛、飞段、角度、绝、阿飞堍这些人物就是成功。各种火影讨论区那复制粘贴的“十个梦想”就是证明。不管作者有意无意,有些人物确实有可供挖掘讨论的深度……尽管我会觉得那“十个梦想”应该微调成长门(和平)、小南(忠贞)、迪达拉(自我实现)、鼬(大义)、蝎(家庭)、鬼鲛(责任)、飞段(宗教)、角度(金钱)、绝(统治)、阿飞堍(爱情)。

但这个组织行事逻辑上的一个漏洞也被人说烂了:这十个人一起上没人能拦的组织,非要两个人两个人出去浪然后送人头……除了绝没有什么杀伤能力,佩恩先开神罗天征,小南的起爆符海和迪达拉的楼伽罗配合爆破,宇智波家的天照月读须佐神威一起放,然后大家该干啥干啥,火影早就BE完结了……

再说说ab的感情线。这个真的是最让人困惑的地方了。

我是个没有什么cp洁癖的人,大七班三角佐鸣鸣佐、鸣樱、佐樱都吃,反正我觉得他们都有可以成的理由(到了后期,我连卡樱师生恋都觉得有点萌)。

但不管怎么配,他们都有遗憾。而其中遗憾最少而合理也最少的……大概就是ab选的鸣雏佐樱的官配吧。

我其实觉得这三个人都不适合有结果,重复他们老师旧三忍的注孤生感情生活反而是挺合适的。

小樱作为一个被太子穷追猛打这么些年有点动心,但又完全放不下心中白月光二少爷的痴情少女,不管选谁都很难幸福。

选二少爷吧,结局也看到了,相当于守活寡。

虽然这么说不太尊重忍者这种军事化职业的特殊性和佐助个人事业特点的特殊性,但是以普世的爱情观来说,这确实不是非常喜闻乐见的感情生活。如果说幸福,那唯一的解释就是冷暖自知,心灵相通了。我想,成年后的二少爷确实懂得了什么叫爱以及如何以他自己的方式去爱,但是在人生理想的根本层面,他们只能说选择了相同的道路,而两人三观的本质其实是有差别的。比起全身心浸入光明的小樱,佐助更像是彻底了解了人性丑恶后选择以更加温和与合作的方式戒备人祸引起的灾厄。

平心而论,小樱倒追二少爷这么些年,从被奚落嘲弄到差点被杀什么没受过,二少爷和她很难有完全平等的感情地位。即使佐助诚心诚意地道了歉,即使两人都知道以那时二人的立场来说这很难说谁对谁错,但这些伤害的事实是永远梗在那里的。这对普通人来说,往小里说是面子,上纲上线就是尊严的问题了。

虽说第一部漫画中很多细节能看出来,十二岁还是个轻度中二少年的佐助确实是把小樱不只是当队友或朋友,更是下意识地把她作为一个需要自己保护或者关心的女孩子对待,也理所当然地出现了不少年少朦胧情愫的萌芽。但在佐助数年如一日地暗示自己要压抑感情要封闭内心,以及他离去的那几年看到另一个世界的耳濡目染后,我实在是不敢说这点年少朦胧的友情以上能顽强地继续占据佐助意识中的一角……不过从699佐助说“长期视而不见”倒也侧面说明这些感情一直存在,只是复仇时期的他拒绝面对?

很多长期稳定的婚姻靠的不是爱情,而是友谊、信任、欣赏、或者家人的包容等等。如果不考虑无法有力证明的“佐助其实一直是把小樱作为特别的女性化对象看待,所以才会在卸下重负后顺其自然产生了双向的爱情”,佐樱除以上四点或许还有感激和愧疚的补偿心理,但这毕竟不是理想的状态。佐樱这对官配,如果ab不打算讲讲二少爷是因为什么契机看到了小樱作为独立之人的光芒,是因为什么开始有了无法取代的位置,又是因为和什么选择和小樱以爱人而非朋友的身份共度一生,那对二位都只能说一句“求仁得仁”了。一定要说点正面的话,那要说的就是无论二少爷和谁在一起,都可以说他是心甘情愿的,全心投入的。毕竟这是一个没人能逼他做自己不愿意的事,自己也不愿意为了满足他人期待而活的男人。而且不知为何,我总觉得佐助这种感情上容易走极端,本性又非常纯粹的人,如果真的爱上了什么人,那大概就是那种始终不渝,一生只爱一个人的爱情。

选太子吧……主观上,小樱忘不了佐助。长此以往,三个人的关系会很扭曲。客观上就更严峻了——坐拥佐井大和疯狂暗示送助攻,我爱罗见证手动心脏起搏奇迹,四代钦定女朋友等系列放在别的地方就该是官配的情节,奈何ab官方宣称“如果变心的话,岂不是很差劲的女人?”

在这个对女人感情价值的衡量非常看重从一而终的世界,鸣樱始终会让不少人觉得这个角色在拜高踩低养备胎。不过,我觉得变心这种事无可厚非,尤其是绝大部分人其实都不会和自己的初恋幸福地过完一生的情况下。能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不要恶意欺骗谋利就没什么可指摘的。

说到欺骗,鸣樱绕不过的一个坎就是假告白了。很多人觉得假告白是婊的化身,但我反而觉得这恰好体现了小樱能为人考虑牺牲自己的难得之处,只是这个手段,也是无奈之下并不明智的选择。这个行为的背景是佐助疑似抓了雷影的弟弟,云隐要求木叶负责,木叶觉得不能为了一个叛忍和云隐打起来,所以除了第七班,所有人都同意做掉佐助。第七班内,鸣人坚信佐助不是坏人,同时他背负着要替小樱带回佐助的承诺,于是态度非常的油盐不进,为此已经被云隐暴打了一顿。而小樱则是看清佐助一方面确实已经站在了客观的非正义方,而另一方面,自己年少时感情崩溃驱使下的要求使喜欢自己的鸣人不得不许下这个极其困难的承诺,并且已经伤害到了他,如果继续下去,结果会无法控制。所以她本着希望鸣人解脱并保护鸣人安全的双重目的,实施了这场笨拙的假告白,同时也做好了一旦被识破就只能背锅背到底,孤身杀佐助的觉悟来换取鸣人的安全和清白。从小樱历年的人气来看,这口锅,她确实一背到底。

二少爷就不提了。他自己首先对谈恋爱完全没有需求,甚至是对人际交往就没有需求。而除了七班的三个人,也没人能真正接受他的性格,即使他只剩冷淡孤傲,不再偏执不再中二。

二少爷孤独一生,行走江湖,能在和太子妥协的基础上追求他的道,或许是最适合他的余生。某种意义上,现在这个全盘接受太子政委式洗脑的二少爷,确实淡去了二少爷那种不畏世俗、坚持自我、保持怀疑、独立思考的人物精髓。

太子嘛……竹内姐姐说过太子一直有人类爱,但缺乏男女之爱。虽然我并不赞同后一句,毕竟他那么真诚地喜欢了小樱699话,陪她笑陪她哭,相伴相知两肋插刀。直到一个the last剧场版编剧大概是迫于粉丝压力和商业利益,强行把699话的铺垫(四代,之前战场上强行认小樱儿媳妇,尴不尴尬?)魔改成和二少爷较劲……谁能为了和人较劲对一个女生整整掏心掏肺五年,掏着掏着都能假戏真做了吧……

但难以否认的就是,太子不太会谈恋爱,这一点和自来也如出一辙。毕竟对一个女生好,和让一个女生爱上自己,或者怎么做一个女生的恋人,是有微妙的差别的。博人传里太子的家庭问题有点儿大,或许也是对这个结婚生子结局的讽刺。

谈到对一个人好和让一个人爱上自己,就得带上雏田了。她从幼年就对太子好,但太子直到699话都只把她当好朋友看,其实放在三次元,是人之常情。但在二次元,开着上帝视角看,我对你那么好你就应该爱上我,其实是混淆了感激和因为吸引产生的爱情。我个人不喜欢雏田这个人物,原因其实就是这个人太扁平化了,由于男权主义而扁平化。

她所有能让人有印象的戏份,背后的行动动机,全部都是太子。如果抽离了太子,她简直没有逻辑和感情可言。比如中忍考试鸣人把牙打到上担架,作为队友的雏田不问牙的伤势,可她给鸣人加油。比如四战时宁次为她而死,鸣人都情感崩溃,作为受宁次颇多照顾和鼓励的堂妹,她反而没有什么触动。比如the last里被人诟病的妹妹被人挖了眼睛都继续织告白围巾。即使太子不抽离,她作为一个正常人的逻辑有时也很难理解。很多人喜欢上雏田大概就是从她能在明知是送死的情况下跳出来战天道救鸣人。其实我自己看到那里也蛮感动的,但想一想,在已经传达了大家不要乱动,谁下去谁就是添乱的情况下继续不考虑大局地冲出去,并不是一个好选择。一定要说是谁救了鸣人的话,恐怕还是他爸的先见之明。不然天道一棍子下去他是死,九尾吞噬也是死。人生充满着两难。

但无奈啊……雏田黑长直,雏田温柔害羞,雏田胸大,雏田矮,雏田用情专一,雏田以男人为中心、雏田头脑普通战力弱小、雏田为爱牺牲……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符合传统男权语境下男人对伴侣的幻想。

与之相对,除了夹在两个男主之间感情剪不断理还乱,小樱一直不受大众欢迎的一点,大概就是她在完全没有雏田那么明显的传统女性气质的同时混合了一些普通女孩子身上或多或少带有的弱点。

小樱开篇真的是讨人厌。弱小又爱哭,花痴恋爱脑又缺乏对同伴的同理心导致说话不过脑子,能力上除了学霸完全没有拿得出手的地方,看得我十分膈应。

但她被设定为一个成长型的角色,这在第一部就初现端倪。她被与鸣人同为孤儿的佐助痛骂以后知道要将心比心,在笔试时想到鸣人的心情而考虑要不要放水,更别提经典的断发和拜师了。第二部的她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她了,医术精湛的同时,战斗力跟上了少年漫女主的需求,后期开百豪和创造再生后,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第七班的奶妈兼副输出位兼辅助兼伤害吸收,可谓一专多能。

她直率大方,性格强势,对鸣人的提醒和帮助以锤为主,只有面对二少爷才少女得起来。她短发、她平胸、她聪明机敏、她男子气概、她有自己的事业、她的战斗力进入了除传说级外的第一梯队,除开这些……她还有不少追求者。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多让普通男人失去信心的事啊。

除了她对二少爷那种无法用道理讲清楚的迷恋这个逻辑漏洞以外,小樱其实也可以塑造得更好。当我看到她头脑顶尖的时候,我以为她会成为战术型人才,运筹帷幄一击制胜。当我看到若干次提她幻术天赋的时候,我以为她能以普通人的背景比肩宇智波的幻术。然而这两点都没实现,前者有鹿丸,后者有鼬有佐助有止水,火影没有真正意义上大女主的舞台。最后我看到她治好勘九郎,被千代婆婆钦定成天下前二,超没超越师父纲手还未可知的时候,我想,医生开开脑洞其实战斗力也很高嘛——最了解人类肉体的职业,当然知道怎么以最精简有效的方式击溃人类肉体。比如纲手那种生物电流扰乱神经反射的招数,对体术流来说是相当强有力的克制;比如医生都会的查克拉手术刀,发展一下不会比二少爷附在草薙上的千鸟流差;比如蛞蝓的强酸和分裂上限内免疫物理攻击,是不是有融化须佐的照美冥和化水的鬼灯水月既视感?再比如存在于脑洞中的直接用查克拉引起蛋白质变质引发中毒反应,用查克拉直接刺激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产生控制效果,或者干脆就在五感生成的大脑皮层发动幻术釜底抽薪,甚至在大脑的记忆区和脑桥动手脚产生低配别天神的效果……

但除了这三个人的在我看来注孤生的属性外,ab的官配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已经被人口诛笔伐的女生倒贴,而是女方不理解男方和感情线断层的问题。

雏田不理解鸣人对佐助的感情,这在她毫无挣扎就随大流同意处决佐助时就看得出来。可不了解佐助对鸣人的重要度,相当于她不了解鸣人。而另一方面,她既完全不了解佐助也和他无从交集,这从博人传剧场版佐助登门拜访时丝毫没有搭理雏田的意思就可见一斑。这意味着,丈夫的一部分生活,她始终无法参与。雏田也没能完整陪鸣人走过漫长的成长之路,尽管她总能奋不顾身也不计后果地在鸣人最需要支持的时刻站出来。但如果从小到大,她眼里的鸣人从来只有英雄时刻,而没有作为普通人可爱或者不可爱的方方面面。那鸣人对她来说,只能是很平面的,符号般的伟岸身影。所以她和鸣人之间可以相敬如宾,但无法像水门和玖辛奈那样热热闹闹蜜里调油,甚至无法像小樱和佐助那样上了战场能互相托付后背,下了战场能心照不宣地戳戳额头。

小樱不理解木叶和宇智波的陈年积怨,不理解鼬的牺牲,不理解佐助的革命主张,这相当于她不理解佐助这个人。对一个人好和理解一个人,二少爷这种冷暖自知的家伙大概更需要后者。但二少爷的封闭也让小樱缺少机会了解他,使得小樱对上述的理解只能停留在宇智波灭门事件不单纯和鼬其实是好人的层面,始终做不到感同身受。至于他们的感情线……第一部其实各种铺垫都蛮到位的,第二部那个佐助杀完团藏再杀小樱简直一崩到底,四战里各种细节和结尾的额头咚谢谢你都救不回来,最后用幻术击晕小樱让她脱离危险战场都没这么有感情线上的毁灭性,即使击晕场面相当难看,透着二少爷一贯让人无语的行为作风,但某种意义上和第一部月下告白的打晕小樱是首尾呼应。可要说这个互杀桥段好不好处理,我倒是觉得相当好处理,处理得好佐樱就钦定了。简单地说,就是激烈地打,小樱拿出卡带互杀的那种气势就好办了,打到最后小樱重伤半死,佐助仍然有惊无险,在能杀小樱的情况下选择不下手,这就是为爱放水……实在是想不通ab为什么不搞个这么方便的展开……

但看完以后再想想,说不定ab是想借这个不管怎么配都会有遗憾的选择题告诉读者们爱情不讲理由和众生皆苦,遗憾长存的道理呢?

于是也就不在乎那么多了。大家都有缺点,但不管怎么说,还是希望他们能在他们的世界里平平淡淡过好自己的日子,别再搞出五战或者中年人情感恩怨了。








评论 ( 11 )
热度 ( 3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